標題: 知識經濟之農業推廣專業人力發展研究-農事推廣人員職位與角色之探討

關鍵字: 農業推廣類;應用研究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索知識經濟時代發展趨勢中,就巨視面來看,在社會職位結構中農事推廣工作人員的職位和角色如何重新定位和整合,以及在微視觀點下,個別推廣工作者若以一「知識工作者或激能者」定位,在創造農業產業和組織知識加值功能下,可能擔任的職位和角色.方法上將邀集固定一群產官學界專家學者和各產業類別(農、林、漁、牧)以及各種組織層級(農政機構、各級農會、縣市政府、農業試驗研究機構、農學院校)之農事推廣專業工作者,形成一個諮詢小組(panel),以焦點團體和面對面訪問的方式,探索未來各級農事推廣工作者職位整合的可能性和可能擔任的職位和角色.

This study is aimed at the integration and re-establishment of status and role of current agricultural extension agents, at the macrolevel, on the basis of knowledge-based economy era. With regard to a reposition of extension agent as knowledge worker" or "knowledge enab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