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葉酸酵素基因之遺傳變異性與營養狀態及癌症藥物之相關研究

關鍵字: 基礎醫學類;應用研究;基因多型性;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DNA合成;DNA甲基化;單碳代謝路徑;化學藥物治療;癌症預防

摘要:

葉酸酵素基因之遺傳變異性與營養狀態及癌症藥物之相關研究遺傳缺陷或維生素葉酸缺乏可能會造成單碳代謝的擾亂而促使疾病發生。人類亞甲基四氫葉酸還原. (MTHFR) 之基因多型性存在普遍。在葉酸充分的狀態下,此.之遺傳變異型似乎可以緩解某些癌症的形成。但葉酸缺乏時,此變異型反而是某些癌症危險因子。目前機制尚不清楚。本計畫以獨特的方式追蹤單碳代謝路徑以闡明營養素、藥物與遺傳因子之間的交互作用。計畫之假說為: 葉酸充足時,較弱的MTHFR會導致新的碳單位分配。其中甲基葉酸的減少會使甲硫氨酸合成降低;同時由於亞甲基葉酸及醛基葉酸的增加而有助於嘌呤及嘧啶合成。充足的核酸供應對DNA修復有所助益,因而保護細胞。但當葉酸供應不足時,甲基化路徑及核酸之合成路徑均會減低,此時DNA前驅物合成之優勢不復存在,且可能發生甲基化失去平衡的情形形成癌症危險因子。最近有研究顯示,癌症藥物甲氨蝶呤在MTHFR變異型的癌症病人產生較嚴重之副作用。因此本計畫亦將探討MTHFR的變異性如何影響抗葉酸或抗核酸藥物對嘌呤合成及胸腺嘧啶合成的作用。未來臨床上進行化療前,可以透過基因型鑑定幫助不同遺傳特性的病人選擇合適療程,並經由改善營養狀態減輕副作用。本計畫可提供遺傳、代謝、營養、藥物等多層面的重要資訊,對癌症的預防、化療毒性及預後應有參考價值。使我們朝向「個人化醫療」的理想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