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茄紅素對活體內外癌細胞生長及轉移以及與維生素E的協同作用

關鍵字: 基礎醫學類;基礎研究;lycopene;茄紅素;維生素E;協同作用;抗腫瘤;抗轉移;抗血管增生;Vitamin E;synergy;anti-cancer;anti-mrtastasis,anti-angiogensis

摘要:

癌細胞轉移(metastasis)是癌症致死的最主要原因,其過程複雜且伴隨許多細胞生理狀態的改變,例如:細胞與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之間黏附力(adhesion)的改變、以及細胞與細胞間相互作用力的破壞等。癌細胞常藉由分泌蛋白.,如基質金屬蛋白.(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 MMPs),分解細胞外基質的蛋白,導致癌細胞具有移動性。流行病學研究指出,蔬菜水果的攝食量與癌症的發生率呈負相關。 深色蔬菜水果中富含植物性化合物 (phytochemicals),諸如茄紅素(lycopene)以及維生素E (vitamin E)等。 研究發現,茄紅素不但具有抗氧化效果,且可抑制某些癌細胞生長,特別是攝護腺癌。因此,茄紅素的防癌與抗癌作用是目前重要的研究題目。在維生素E 抗癌研究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不同型式的維生素E,如:α-tocopherol (α-TOH)、vitamin E succinate (VES),和α-tocopherol ether linked acetic acid (α-TEA),可能有不同的抗癌效果。但在這方面的活體內研究仍十分稀少。由文獻回顧中可發現一些重要的問題,而本三年計劃將選擇兩個我們有能力介入和解決的問題。其一為:茄紅素是否具能抑制癌轉移的問題。 雖然本研究室最近指出茄紅素在活體外可顯著抑制癌細胞的移動與侵襲,並能調升抗轉移基因nm23 (non-metastatic 23)的表現 (J Nutr., 2005),但茄紅素在活體內是否同樣具有抗轉移的效果,以及其作用機制為何?目前並不清楚。 其二為:食物中防癌成分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問題。 由於單一營養素抗癌效果有限(可能只對特定階段有效而不足用來對抗複雜的癌症),因此合併兩種以上的抗癌成分以產生協同或加成作用是重要的研究課題。由於多因子的研究相當複雜,我們擬先探討兩種飲食因子 ─茄紅素與維生素E─ 在抑制癌轉移的協同作用,並且深入的探討其個別和協同的作用機制。本計劃擬利用裸鼠注射肝癌細胞以及細胞體外試驗來探討下列問題。 我們將使用肝癌細胞作為活體內外癌細胞轉移的研究,因為肝癌為國內男性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1)茄紅素於活體內抗癌細胞轉移之作用,並利用細胞試驗釐清作用機制。2)找出抗癌能力較好的維生素E 型式(α-TOH、VES 或α-TEA)。本計劃假說為α-TEA 不會被消化道分解,且對癌細胞具有專一性,因此會優於α-TOH 和VES。3)茄紅素合併維生素E 在體內抗癌細胞轉移之作用及機制。本計劃之假說為茄紅素合併一種維生素E(如α-TEA)可加成性的抑制體內癌細胞之轉移。4)探討茄紅素和維生素E 單獨以及合併時的作用機制。本計劃預期能對茄紅素和維生素E 在活體內對nm23 基因的表現,胰島素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factors, IGF)的訊息傳導,以及MMPs 的分泌有更多的瞭解。本三年計劃預期將促進吾人對茄紅素與維生素E 抗癌及抗轉移作用機制的瞭解,在癌症預防治療上提供一個新的化學預防策略。 此外,這些研究對我國基礎研究水準的提升當會有所幫助、並對人體的健康有直接或間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