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第二環氧酉每抑制劑止痛藥對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相關生化指標之影響

關鍵字: 臨床醫學類, 基礎醫學類;基礎研究;COX-II inhibitor;第二型環氧酉每抑制劑

摘要:

第二環氧酶抑制劑 (Cyclooxygenase II inhibitor, Cox-II inhibitor) 屬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的一種,其主要是抑制調控發炎作用和造成疼痛的前列腺素之合成。目前在台灣臨床上使用Cox-II 抑制劑止痛藥之最大族群之一是慢性關節炎病患,主要用於緩解發炎與疼痛。然而在2004年美國一項為期三年的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中卻發現服用 rofecoxib的患者其產生心血管不良反應的危險性明顯高於對照組,因而造成此藥全球性下市。至於另一被普遍使用之 Cox-II 抑制劑止痛藥 Celecoxib是否確實會直接增加心血管副作用的危險性仍未有定論。國內外多項研究顯示Cox-II 抑制劑對不同心血管副作用的相關危險因子所產生之影響有顯著不同。由於心血管疾病常見終點事件的發生多為長期累積多元危險因子而成的歷程,針對心血管疾病和 Cox-II 抑制劑止痛藥之使用來評估藥物使用之安全性,進行長期且大規模的流行病學世代追蹤研究是必要的。臺灣之全民健保資料庫包含多年間全民心血管疾病其終點事件例如心肌梗塞、腦血管事件等醫師診斷,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與非患者其用藥細節與醫師處方等,提供了獨特而寶貴資訊。唯全民健保資料庫中尚無相關生化指標相關資訊; 此外長期之追蹤性研究需耗費相當的人力物力,往往在短期內尚無定論。若追蹤時間過短,可能會因為某些終點事件尚未出現而無法反映真實的結果,然若研究期程太長,又無法儘快排除國人在Cox-II 抑制劑止痛藥 Celecoxib使用安全上的疑慮,解決此問題可說是刻不容緩,值得各方專家投入研究。本計畫結合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優質的專科臨床經驗及龐大病患群,與中興大學營養生技實驗室的學者,希望能透過進行臨床前驅研究,篩選出臨床上Cox-II 抑制劑止痛藥使用者之重要的中間生化指標 (intermediate biomarker),我們並期望本計畫能與全民健保資料庫所提供之資料互補且相輔相成,期望我們在生化指標的觀察,配合其他學者多年來持續追蹤進行之全民健保資料庫統計分析結果,共同協助增進國人使用Cox-II 抑制劑止痛藥Celecoxib之用藥安全性。

The selective cyclooxygenase-2 (COX-2) inhibitors have been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ardiovascular risk. The goal of the present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impacts of COX-2 inhibitors on biochemical indices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 the reviewer suggested, we propos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Cox-II inhibitor using experimentally induced hyperlipidemic rats. We will also investigate these biochemical markers in patients taking Celecoxib and NSAIDs. We hope these studies will reveal clinically useful biochemical markers for cardiovascular events in patients taking Cox-II inhib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