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近紅外線分光術探討大豆品質劣變作用機制並預估加工品質可行性之研究 (II)

關鍵字: 應用研究;Near infrared reflectance spectroscopy;食品科技;近紅外線分光術;大豆;品質劣變;豆腐;Soybean;Quality deterioration;Tofu

摘要:

目的:以近紅外線分光術探討大豆於貯藏過程 中之品質劣變作用機制.材料:搜集不同品種之大豆樣品,於80%RH(相對溫度) 及30□溫度下貯藏.方法:利用近紅外線分光掃描貯藏過之大豆樣品, 波長範圍400.sim. 2500nm,以電腦分析大豆在貯藏過 程中光譜之變化情形,由變化較大的波長,推測品 質劣變過程中之化學鏈結變化,及成分變化,提出 劣變作用可能之機制,並以傳統生化法加以印證.預期結果:�瞭解不同來源之大豆原料及經貯藏後之成分變 化,建立大豆之劣變作用資料.�根據大豆劣變過程之近紅外線光譜,提出劣變 作用機制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