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品媒介病原菌及食品腐敗菌於調氣包裝/殺菌素混合系統中之生長特性評估

關鍵字: 應用研究;MAP;食品科技;調氣包裝;殺菌素;調氣包裝/殺菌素混合系統;食品病原菌;食品腐敗菌;Bacteriocin;MAP/bacteriocin combination system;Spoilagemicroorganisms;Pathogens

摘要:

調氣包裝產品為利用改變包裝內部空氣中氧氣 ,二氧化碳及氮氣之比例以達到延長食品貯存壽 命之目的.由於其具有許多優點,故在國外已被廣 泛地應用於肉類,魚蝦類,乾酪及三明治等食品之 包裝.目前調氣包裝最大之爭議處為雖然此包裝 方法可抑制食品腐敗菌之生長,但卻可能因氣體 組成之改變而導致食品病原菌之活化.乳酸菌所 產生之殺菌素(bacteriocins)因其具有抑制食品病原 菌如Listeria monocytogenes,Aeromonas hydrophila, Staphylococcus aureus, Bacillus cereus, Clostridiumperfringens 和Clostridium botulinum之能力,故可作為添加劑以延 長食品貯存壽命及增加食品之安全性.至目前為 止,尚未見將殺菌素引入調氣包裝以探討其對食 品病原菌及腐敗菌之生長評估者.故本研究擬針對調氣包裝/殺菌素混合系統中病 原菌及腐敗菌之生長模式展開一系列之探討.本 年度擬先探討腐敗菌Pseudomonas spp.及食品病原菌L. monocytogenes於調氣包裝/殺菌素混合系統中,以培 養基及豬肉為食品模式之狀況下,其生長,抑制及 其互動關係.擬完成之項目如下:�調氣包裝氣體組成對食品病原菌L. monocytogenes 於豬肉食品模式中生長之影響;�調氣包裝氣體組成對食品腐敗菌Pseudomonas spp. 於豬肉食品模式中存活之評估;�L. monocytogenes及Pseudomonas spp.於不同氣體組成之 調氣包裝豬肉中生長互動評估;�調氣包裝/殺菌素混合系統中,殺菌素濃度對L. monocytogenes生長之影響;�調氣包裝/殺菌素配合系統中,殺菌素濃度對 Pseudomonas spp.生長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