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控低溫真空乾燥與冷凍乾燥產品氧化作用的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Controlled low-temperature vacuum dehydration;食品科技;控低溫真空乾燥;冷凍乾燥;牛肉;豬肉;胡蘿蔔;青椒;Freeze-drying;Beef;Pork;Carrot;Green pepper

摘要:

控低溫真空乾燥是一種在非凍結的低溫狀態下 進行產品乾燥的新技術,具有類似冷凍乾燥可製 造高品質產品的優點,同時又可以免除乾燥時間 過長及能量消耗太大的缺點,值得深入研究和開 發.冷凍乾燥廣泛地被使用於食物的乾燥保存,但 是一般新鮮食物的水分含量高達70%以上,因此經 由凍結及冰晶昇華的操作,在經濟效益上成本過 高.而且冷凍乾燥製品具有較多的孔洞及較大的 表面積,很容易和氧接觸而發生氧化的情形.若改 用控低溫真空乾燥來處理,不但可以免除水分經 由凍結再昇華而造成產品的多孔性,更能降低產 品的氧化程度.同時,也可以減少整個操作過程所 需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