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狀糊精葡萄糖甘基轉移脢分子結構與功能相關性之探討 (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Cyclodextrin glucanotransferase;食品科技;環狀糊精葡萄糖□基轉移?;活性部位;重組基因戴體;定點突變;Active site;Gene cloning;Site-directedmutagenesis

摘要:

以支鏈特異性修飾劑Woodward's reagent K及 Diethyl pyrocarbonate作用於Bacillus macerans 分泌之環 狀糊精葡萄糖□基轉移�,發現酵素分子上某 些羧基與咪唑基與活性有關,並偵測得一活性 部位內與活性相關之羧基是胜□鏈第344之麩胺 酸殘基上,為進一步瞭解酵素分子結構與功能 的關係,擬在關鍵胺基酸殘基處,造成定點突變 以闡明之,故本計畫將包括以下之研究工作:(1) 於E. coli 寄主細胞上大量表現CGTase重組基因,並 製造出適當之戴體使於Bacillus subtilis 上表現; (2)由CGTase基因上核酸序列找出特定胺基酸殘基 ,如Glu/sub 344/,相對應處之鄰近可供特異之核酸 限制�作用之切點,作為合成操作定點突變之一段寡核□酸序列之依據,並且製成帶此段序 列之CGTase重組基因戴體;(3)在第二戴體上行定 點突變,並植入寄主細胞內表現之,測定變異 CGTase之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