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椪柑及柳橙之官能特性與化學成分的相關性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Ponkan;食品科技;椪柑;柳橙;品質分析;官能品評;Liucheng;Quality analysis;Sensory evaluation

摘要:

椪柑及柳橙為我國台灣省產二大柑桔種類, 主要以鮮食為主.然而,其風味淡薄□著色差及 品質不齊卻常為消費者所詬病.近年來,由於國 民生活水準提高,內銷市場工資高漲,且遭進口 水果的影響,而外銷市場競爭激烈,致使省產柑 桔因生產成本高,售價偏高,但品質並未提昇而 面臨競銷能力薄弱之困境.因此,如何提高省產 椪柑及柳橙品質,使其與進口水果具競爭力實 為一重要之課題.有關食品之營養□衛生□物 理及化學的特性,雖可藉很多的已知方法或設 備加以客觀的分析,然而其感官特性及受消費 者喜好與否則須賴人類感官反應,並非化學或 儀器分析所能取代.唯官能品評目前在國內食品品質研究課題上,尤其是品評員之選擇及訓 練,品評方法之正確使用,及與食品成分間之關 係等似被忽視,鮮少述及.且許多文獻所述風味 及色澤之品質,往往以GC及HPLC所測出之揮發性 及非揮發性成分的含量高低來代表.有鑑於此, 本計畫擬以不同採收期與貯藏期的椪柑及柳橙 為試驗材料,探討其風味與色澤之官能特性與 化學成分之間的相關性,尋覓與官能特性最具 相關性之化學成分,及不同採收期與貯藏期對 椪柑與柳橙之官能特性與化學成分的影響,以 作為改良椪柑與柳橙品質之參考,進而提高與 進口水果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