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飼料用酵素及乳酸菌之生化評估及相關乳酸菌之分子分類

關鍵字: 基礎研究;Enzyme;食品科技, 畜牧獸醫類;酵素;乳酸菌;飼料添加生化評估;分子分類;Lactobacilli;Feed supplement;Molecular typing

摘要:

為改善飼料之飼料效率,及對動物生產之促 進作用.酵素,例如醣類及蛋白水解酵素,以及乳 酸菌等,常被用來做為飼料添加劑,以促進飼料 效率.然而;雖然有一些實際動物飼養之報告強 調飼料中添加蛋白�□.alpha.-amylase□.beta. -glucanase或者是混合酵素,或乳酸菌等,均可能對 動物例如家禽□豬及牛之生產,具促進的效果. 但很多情形下,常有相當偏差之結果.此種偏差 可能由於動物之消化生理之差異□飼料配方之 差異以及酵素來源及特性不同□乳酸菌之不同 Strain所致.以酵素及乳酸菌而言,做為飼料添加 劑,必須具有下列特性:(1)對動物胃內容物之耐 酸性;(2)對消化道內蛋白�之抗性;(3)對消化道 膽酸之抗性;(4)飼料加工之高溫以及飼料中其 他成分等(如金屬離子).以乳酸菌而言,除上述 特性外,尚須具有(1)具抑菌物質之產生能力;(2) 對不同宿主動物之腸道特異之吸附能力( Adherance)等;然而儘管酵素或乳酸菌已經使用於 飼料添加劑,對於乳酸菌及酵素添加在動物體 內環境是否真正發揮功用,以及那些來源之酵 素與那些乳酸菌株,才具有真正對動物生產效 率之效果,仍未明瞭.除動物飼養實驗外,相關的 報告,尤其以生化及微生物學研究的觀點而言, 相當的缺乏.本研究目的之一,即擬建立飼料添 加用酵素及乳酸菌之生化評估系統,以評估目 前市售及未來具有潛力之飼料添加用酵素及乳酸菌;若上述酵素及乳酸菌具有少部分缺點,例 如耐酸不佳,而其他特性良好,則擬進一步以酵 素修飾,例如微膠囊化方法,以改良其特性.本研 究目的之二,則為建立乳酸菌之分子分類( Molecular typing)的評估系統;其方法係綜合特性良 好之乳酸菌,包括耐酸性□耐蛋白�特性□抗 菌性及腸道上皮細胞吸附性良好之乳酸菌;比 較其Plasmid profile□Plasmid DNA及ChromosomalDNA之 Polymorphism,期能以質體及DNA比對方式,建立乳酸 菌之評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