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茶葉抗致突變性之研究 (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Tea;食品科技;茶葉;兒茶素類;抗致突變性;抗氧化性;活性氧;變異原;抗致突變機制;Catechin;Antimutagenicity;Antioxidant activity;Active oxygens;Mutagen;Antimutagenic mechanism

摘要:

茶葉在中國被當做每日的飲料及粗藥物使 用長達數千年.根據近來學者研究發現,茶葉尚 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其中包括抗致突變及預防 癌症等功效.在高癌症發生率及消費者健康意 識抬頭之今日,更值得重視.對於茶葉防癌之研 究,過去主要以不發酵茶中的綠茶為對象,對於 其它種類之茶葉則很少加以探討.本計畫在上 年度之初步研究,已探討不同發酵程度茶葉的 抗致突變性,其中以半發酵茶之烏龍茶及包種 茶效果較好,綠茶次之.在不同季節、價位及沖 泡條件下的烏龍茶之抗致突變方面,則分別以 秋茶、高價位茶及第一次沖泡者較佳,但差異 不會很大.此外,分析茶葉中的主要成分,除了紅 茶外其餘三者皆含有高量的兒茶素,對於茶葉 的抗致突變性應有所貢獻,但是對於發酵過程 中所產生能提供茶葉抗致突變的成分仍不清楚 .基於上年度所得的結果,可知茶葉的確具有抗 致突變效果,但對於其如何作用的機制則不清 楚,因此本年度計畫中擬將繼續探討茶葉對活 性氧的捕捉效果,了解茶葉抗致突變性與抗氧 化性之關連,並對茶葉抗致突變機制及抑制組 織細胞染色體變異做進一步之研究.本年度計 畫將探討下列項目:(1)茶葉萃取物之抗氧化活 性;(2)茶葉萃取物之還原能力;(3)茶葉萃取物捕 捉活性氧(O/sub 2/、H/sub 2/O/sub 2/及OH)之能力;(4) 茶葉萃取物捕捉自由基之能力;(5)突變劑與活 性氧之關係;(6)茶葉抗致突變性與主要成分及 抗氧化性之關係;(7)茶葉抗致突變機制之探討; (8)茶葉萃取物對於染色體變異之抑制效果.本 計畫之成果將有助於瞭解茶葉萃取物抗致突變 作用之機制及其與抗氧化之關係.此不僅具有 學術價值,應用在食品安全上,更可以減少食品 中致突變物對人體可能之傷害及癌症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