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抗致突變性之研究 (II)

Studies on Antimutagenic Effects of Tea (II)

茶葉在中國被當做每日的飲料及粗藥物使 用長達數千年.根據近來學者研究發現,茶葉尚 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其中包括抗致突變及預防 癌症等功效.在高癌症發生率及消費者健康意 識抬頭之今日,更值得重視.對於茶葉防癌之研 究,過去主要以不發酵茶中的綠茶為對象,對於 其它種類之茶葉則很少加以探討.本計畫在上 年度之初步研究,已探討不同發酵程度茶葉的 抗致突變性,其中以半發酵茶之烏龍茶及包種 茶效果較好,綠茶次之.在不同季節、價位及沖 泡條件下的烏龍茶之抗致突變方面,則分別以 秋茶、高價位茶及第一次沖泡者較佳,但差異 不會很大.此外,分析茶葉中的主要成分,除了紅 茶外其餘三者皆含有高量的兒茶素,對於茶葉 的抗致突變性應有所貢獻,但是對於發酵過程 中所產生能提供茶葉抗致突變的成分仍不清楚 .基於上年度所得的結果,可知茶葉的確具有抗 致突變效果,但對於其如何作用的機制則不清 楚,因此本年度計畫中擬將繼續探討茶葉對活 性氧的捕捉效果,了解茶葉抗致突變性與抗氧 化性之關連,並對茶葉抗致突變機制及抑制組 織細胞染色體變異做進一步之研究.本年度計 畫將探討下列項目:(1)茶葉萃取物之抗氧化活 性;(2)茶葉萃取物之還原能力;(3)茶葉萃取物捕 捉活性氧(O/sub 2/、H/sub 2/O/sub 2/及OH)之能力;(4) 茶葉萃取物捕捉自由基之能力;(5)突變劑與活 性氧之關係;(6)茶葉抗致突變性與主要成分及 抗氧化性之關係;(7)茶葉抗致突變機制之探討; (8)茶葉萃取物對於染色體變異之抑制效果.本 計畫之成果將有助於瞭解茶葉萃取物抗致突變 作用之機制及其與抗氧化之關係.此不僅具有 學術價值,應用在食品安全上,更可以減少食品 中致突變物對人體可能之傷害及癌症之發生.

基礎研究; Tea; 食品科技; 茶葉; 兒茶素類; 抗致突變性; 抗氧化性; 活性氧; 變異原; 抗致突變機制; Catechin; Antimutagenicity; Antioxidant activity; Active oxygens; Mutagen; Antimutagenic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