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品相關之葡萄球菌分布、分子分類及DNA指紋分析 (III)

關鍵字: 基礎研究;Type A enterotoxin;食品科技;A型腸毒素;金黃色葡萄球菌;分子分類;DNA指紋分析;Staphylococcus aureus;Molecular typing;DNAfingerprinting

摘要:

本計劃為連續計劃之第三年計劃, 在前二年 工作中, 我們曾以生化鑑定, PCR及 SET-RPLA 方法 , 將食品及動物檢體分離之凝固脢 (+) 及 (-) 反 應之葡萄球菌鑑定並判定其腸毒素型之類別. 此外, 並對食品中分離之 A 型腸毒素(SEA) 之金 黃色葡萄球菌共 45 株, 進行抗生素圖譜 (antibiogram), 質體圖譜(plasmidprofile) 及染色體 DNA 圖譜 (chromosomal DNA finger printing) 之分析,以 瞭解其次分類型及其菌落關係 (clonal relationship).本計劃,則擬對國內醫院臨床檢體 分離之 SEA S. aureus 菌株, 以及國外(USA) 食品分 離之SEA 型 S. aureus 菌株, 進行抗生素圖譜, 質 體DNA 圖譜以及染色體 DNA指紋進行分析.所得 次分類型資料再與台灣地區食品分離株之次分 類型相比較; 對於較為常見及較不常見之次分 類型 SEA S. aureus 菌株, 並探討其腸毒素之產量 及產速, 以瞭解其產毒性 (enterotoxigenicity), 是 否與其次分類型有關.研究所得資料, 對於瞭解 SEA S. aureus 之國內分離菌與臨床醫院分離菌之 菌落關係 (clonal relationship), 國內食品分離菌與 國外食品分離菌之可能 transimission path, 以及產毒性與次分類型之關係, 可獲得基本資料.這些 資料, 對於食品病原菌追蹤及流行病學研究, 將有助益.關鍵詞: A 型腸毒素, 金黃色葡萄球 菌, 分子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