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DNA氧化測定方法之相關性以及飲食中維生素E和硒元素對大鼠體內DNA傷害產物之穩態(Steady-State)

關鍵字: 基礎研究;DNA damage;食品科技, 生物技術;DNA傷害;脂質過氧化;活性氧;維生素E;硒;lipid peroxidation;Reactive oxygen;Vitamin E;Selenium

摘要:

人體中存在一種含量豐富的腎上腺質素荷爾蒙(adrenal steroid hormone),即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去氫表雄固酮)。它是雄性和雌性激素的前身,有固醇類荷爾蒙之母之稱。DHEA具有許多功能,如抗肥胖、抗糖尿和抗癌。此外,有研究指出DHEA具有抗氧化功能。最值得注意的是,它可能具有延遲老化甚至回復青春的效果;因此,目前市面上有一些DHEA的產品以健康食品的名義銷售。雖然DHEA的下降或不足可能與人體許多慢性病和老化有關,但吾人對它在體內的分佈以及它的益處和毒性所知仍極有限。目前已知補充DHEA除在血漿和肝中有明顯的增加外,對於其他組織的影響則尚未有報導。有研究顯示DHEA會產生一些副作用,如肝毒性和脂質過氧化。最近有報導出,DHEA是一種典型的peroxisomeproliferator,若長期補充則有產生肝癌的危險。至於DHEA是否會抑制glucose-6-phosphate dihydrogenase(G6PD)之活性,則出現不一致的報導。最近本研究室在試管試驗中發現DHEA會造成紅血球溶血。因此,DHEA的毒性不容忽視。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是探討補充DHEA後,其在大鼠各主要器官的分佈、累積、抗氧化或助氧化作用以及毒性。作法是將DHEA(50及100mg / kg diet)混合到缺乏維生素E或適量維生素E(30 IU /kg diet)的飼料中尉實大鼠4週及8週。研究重點如下:1. 補充DHEA除了增加血漿和肝中的DHEA含量外,其他器官和組織是否也會增加?2. 補充DHEA後,再累積DHEA較高的組織,是否會產生毒性(如肝毒性和溶血)?這些組織以氧化劑做試管反應時,DHEA是否可抑制或促進氧化傷害?3. 飼料中缺乏維生素E是否促進DHEA之毒性?本研究預期能對DHEA之抗氧化性,助氧化性以及毒性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除了學理上的價值外,對消費大眾之安全保障亦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