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菇類生物活性物質ODA對柳松菇之生長和品質之影響

關鍵字: 應用研究;Algrocybe aegerita;園藝;柳松菇;菇醇;栽培;品質;1-octen-3-ol;Cultivation;Quality;10-oxo-tans-8-decenoic acid

摘要:

柳松菇 (Agrocybe aegerita (Brig.) Singer), 又稱柱狀田頭菇為一種新興之高級食用菇類。其美味可口、高營養價值和特殊咬感已深受消費者之喜愛。柳松菇之栽培可分成菌母製作及木屑培養瓶栽培二階段。其中菌母製作相當耗時,且在其過程中極易受到雜菌之污染。同樣地,木屑培養瓶之栽培階段亦相當長,因而菇農須投入大量勞力、空間、設備及時間等成本。因此,如何縮短菌母製作所需之時間以避免污染及如何縮短木屑培養瓶之栽培時間以降低成本,成為業者之重要課題。柳松菇和其他菇類在受到傷害時,會因酵素之作用而生成菇醇 (1-octen-3-ol) 和ODA (10-oxo-trans-8-decenoic acid)。 其中菇醇為菇類最主要之香氣特徵, 而 ODA可促進菌絲之生長及蕈柄之延長,為柳松菇和其他菇類之生物活性物質,或稱為生長激素。 由於 ODA 可自柳松菇產生,在來源和使用上並無困難,但目前尚未能精確測定其含量。若能大量製備已知量 ODA,則可進一步將其應用至柳松菇之栽培上。故本研究擬對下列項目進行探討:一、自柳松菇製備 ODA 之濃縮液。二、建立 ODA 之定量方法。三、探討 ODA 對柳松菇菌絲生長之影響。四、探討 ODA 對柳松菇在木屑培養瓶中栽培之影響。五、評估 ODA 添加後對柳松菇品質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