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東方發酵食品用黴菌之抑菌物質之研究 (I)

關鍵字: 應用研究;Rhizopus;食品科技;根黴菌;雅緻放射毛黴;抑菌物質;純化;生化特性;Actinomucor elegans;Antimicrobial substance;Purification;Biochemical property

摘要:

根黴菌為東方傳統發酵食品,如天貝、酒釀、米釀製酒類使用之菌種,雅緻放射毛黴(Actinomucor elegans)為豆腐乳使用之菌種,據Hesseltine及Wang文獻指出其大多會分泌抑菌物質,可在發酵食品或經由純粹培養產生,對格蘭陽性菌產生抑制作用,特別是腸內菌Clostria。Hesseltine及Wang等人並未成功的將此等抑菌物質分離純化出來,後繼學者亦未有相關之研究,僅知其可能為含有4-5種glucopeptides,在pH2-7間相當穩定,會受到熱之破壞。根黴菌、雅緻放射毛黴使用於東方發酵食品已有數千年歷史,對人體應是安全無慮的,其所產生之抑菌物質亦應為安全無害,因此此等抑菌物質之研究發展,應具有相當的潛力。本研究選定6株使用於天貝、酒釀、米釀製酒類之之根黴菌,1株使用於豆腐乳之雅緻放射毛黴,由其中篩選出抑菌活性大之菌株,以純粹培養方式製備抑菌物質,經硫酸銨沈澱,再以各種不同管柱進行層析,純化或部份純化之抑菌物質,做抑菌活性、生化特性及化學性質等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