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高屏地區高臭氧事件日之研究

關鍵字: 都市氣源區模式;UAM;管制策略;高臭氧事件日;episode

摘要:

空氣污染物中之二次污染物臭氧為高氧化性污染物,並不是由於污染源直接排放而來的污染物,而是在低層大氣由各個污染源(包括固定污染源、移動性污然源等)所排放出氮氧化物、碳氫化物及反應性有機化合物等,藉著複雜的光化反應所形成產生。 本研究利用都市氣源區模式(Urban Airshed Model-IV,UAM)針對污染排放源資料做減量模擬,結果顯示臭氧高值區的形成地,主要在高雄縣市北方、高雄縣市本地、高雄縣市外海地帶、屏東地區、恆春東方海面上的這幾個地方,而臭氧高值區的位置易受風向之影響,主要趨勢為受北風影響由南高屏地區的北方向南方傳送,另一趨勢為受西風影響由高雄縣市地區向屏東縣地區傳送. 由排放源減量模擬結果顯示,面源減量的結果對於臭氧尖峰值的影響較小,而線源及點源的模擬結果顯示,臭氧的尖峰值受線源和點源減量影響較大,而減量影響臭氧尖峰值的下降比例在1%~10%左右。整體減量模擬結果顯示,線源的減量情形,對於臭氧尖峰值的下降影響優於點源,而點源減量的結果優於面源的減量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