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乳酸菌免疫功能之探討及其免疫調節活性之提升

關鍵字: 應用研究;食品科技;乳酸菌;免疫調節活性;CpG motifs;AT 寡核.酸

摘要:

乳酸菌對人體具有多種潛在的益生功效(probiotic effects),包括改善乳糖不耐症、抑制腸道細菌性感染、降低膽固醇、合成葉酸、增強免疫功能、抗致突變及抗氧化作用等。其中有關乳酸菌免疫調節功能之研究指出,乳酸菌的免疫調節活性具有菌株依賴性(strain dependent),有些菌株可促進Th1 的表現,活體內試驗多以口服優格(yogurt)或菌體的形式來加以探討,而針對免疫調節的活性因子的所在位置以及何種機制之研究則甚少,使得以乳酸菌為主體訴求免疫調節功能之健康食品的產業,在菌株選擇及菌種改良上有所困難。因此本研究中,擬分兩個階段,先篩選各種乳酸菌菌株不同區分物之免疫調節能力,而後轉殖具免疫調節活性之CpG motifs 及AT寡核.酸的DNA 片段至乳酸菌,以期能增強其免疫調節能力。第一階段中(前一年半),利用乳酸菌菌株之菌體、胞外物、胞內物、細胞壁及染色體DNA 水解物進行免疫調節活性測定,包括淋巴球增殖反應、RT-PCR 測定IL-2、IL-4、IL-12、IFN-γ及TNF-α等細胞激素mRNA 的產生情形及ELISA分析細胞激素的表現。第二階段中(後一年半),設計三種各具有BamHI 切位且分別含(1)CpG motifs(2)AT 寡核.酸(3)CpG motifs + AT 寡核.酸的雙股DNA 片段,各與shuttle vector pHY300PLK 接合後,得到的重組載體再電轉送入乳酸菌中,比較不同DNA 片段及不同copy 數的DNA 片段表現的差異,以期能增強乳酸菌的免疫調節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