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食品中仙人掌桿菌的三種快速檢測方式

Development of Three Different Rapid Assays for the Detection of Bacillus Cereus in Foods

在台灣,因仙人掌桿菌所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數佔細菌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的第三位,僅次於腸炎弧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傳統檢測仙人掌桿菌的方式為檢體先經適當處理後利用選擇性培養基培養,待菌落形成後再挑出可疑的菌落以血清試驗或生化試驗作鑑定。傳統的檢驗方式需經多重步驟,較為費時、費力。因傳統檢驗方式無法即時鑑別出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的事實以進行適當的處理,可能增加食品中毒人數。因此針對不同類型食品中仙人掌桿菌的污染,發展出數種快速檢測系統具有其重要性與必需性。因為沒有一種檢測系統可以同時適用於各類待測物,故在這三年計畫中將研發出三種不同的快速檢測系統,以解決各種特殊狀況下食品中仙人掌桿菌的污染檢測。第一年將研發出奈米微脂球免疫吸附法,配合讀盤螢光儀的使用可使偵測自動化並可同時檢驗大量樣品。第二年將研發出奈米微脂球免疫磁珠試驗法,此系統可適用於含有較複雜成份的混合式食物樣品,如加工後的食品成品。相對於讀盤,磁珠系統擁有較高的清洗效率,可降低由複雜的食品成份所造成的非專一性的作用。在第三年將研發出奈米微脂球免疫側流層析試驗法。此試驗操作簡單且不需任何複雜儀器,故可以應用於現場測試,如工廠的生產線或餐廳的廚房。以上三種奈米微脂球的快速檢驗方式的研發將有助於對食品原料、半成品食品或成品食品的品質檢定,以及對工廠生產線或餐廳廚房的衛生檢查。因此由本計畫所研發出的三種針對仙人掌桿菌的快速檢驗方法可為國人食品衛生安全上做更快速的把關。

食品科技; 技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