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花青素對抗氧化酵素表現之調節作用

關鍵字: 基礎研究;Anthocyanin;生物技術;花青素;化學預防;抗氧化;phase II 酵素抗氧化反應元素;轉錄因子 Nrf2;chemoprevention;Antioxidant;phase II enzyme,antioxidant responsive element;transcription factor nuclear factorE2-related factor.

摘要:

抗氧化力的提升在癌症的預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藉由提升phase II 解毒及抗氧化酵素之表現,例如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quinone reductase 及 heme oxygenase-1 (HO-1) 等等,可以促進環境中致癌物質的排除。Antioxidant responsive element (ARE) 座落在這些重要酵素基因之上游,並且會受到許多外來毒物及食品中具有功能性之化合物所活化。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這些物質乃經由 MAPK、PI3K 及 PKC 等路徑來活化轉錄因子 Nrf2 的活化進而啟動下游基因之表現。花青素是屬於類黃酮化合物群,具有其多功能特性,包含抗發炎、預防心血管疾病、抗癌以及抗氧化等功效,然而目前尚缺乏對於花青素提升解毒及抗氧化酵素表現之直接證據。本研究計畫擬分三年進行,第一年選取數種天然存在之花青素,探討其對於提升肝細胞 ARE 調控之解毒及抗氧化酵素表現之效力以抵抗氧化壓力所造成的損傷。第二年乃針對花青素提升解毒及抗氧化酵素表現之分子機制進行探討,試圖評估其可能之調控路徑。第三年計畫則以動物試驗模式,探討富含花青素之食材評估在活體中是否能有效利用其機能活性來達到促進解毒及抗氧化酵素表現之效應。此三年計畫期望能釐清花青素是否能有效提升解毒及抗氧化酵素之表現以及其所依循之分子途徑。本研究成果將可作為飲食保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