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定化技術應用於高蝦紅素生產變異株Xanthophyllomyces dendrorhous NCHU-FS701其果寡糖生成酵素連續/批次生產益生物質Neokestose及Kestose之探討

關鍵字: 應用研究;生物技術;果寡糖;酵素固定化;幾丁聚醣;益生物質;kestose;neokestose

摘要:

寡果糖(Fructooligosaccharides, FOS)廣泛存在於天然植物中,亦可藉由微生物之β.fructofuranosidase或果糖轉移酵素(fructosyltransferase)將蔗糖催化而生成。寡果糖除具有利於食品加工特性外,不易為人體酵素所消化,然卻有利於腸道有用菌群及雙叉桿菌(Bifidobacterium)之活化,進而增進人類及動物之健康。目前生產寡果糖之菌株幾乎都是黴菌,如:Aspergillus niger, Aspergillus japonicus, Aureobasidium pullulans, Fusarium oxysporum等。然黴菌生長時會產生大量菌絲,因此商業生產時須消耗較高之能量以維持足夠的攪拌與氧氣供給。經本研究室初步測試發現高蝦紅素生產變異株Xanthophyllomyces dendrorhous NCHU-FS701亦具有生產寡果糖之能力,且由於該菌為酵母菌,可以克服上述黴菌生產寡果糖時之缺點,且該菌所產生之益生物質果寡糖包含neokestose。本研究擬培養X. dendrorhous NCHU-FS701H並經破菌萃取蝦紅素後,將其含有果寡糖生成酵素之粗酵素液,利用酵素固定化之技術固定在幾丁聚醣上,進行批式或連續式生產果寡糖kestose及neokestose。本研究之目的為:1. 建立X. dendrorhous NCHU-FS701同步生產蝦紅素及果寡糖生成酵素之發酵技術2. 分析X. dendrorhous NCHU-FS701所生產之果寡糖種類及含量;3. 該菌果寡糖生成酵素之酵素特性及酵素動力學模式;4. 建立該菌果寡糖生成酵素固定化之最佳條件;5. 經固定化後之酵素與未固定化酵素之特性比較;6. 開發固定化酵素以批式重覆利用或連續式生產果寡糖。X. dendrorhous NCHU-FS701發酵終產物主要為neokestose,很少有微生物或植物細胞可發酵產生該果寡糖,通常以少量副產物之方式存在,若本研究開發成功,則可大量生產neokestose用以其它用途之開發,並藉以提升X. dendrorhous NCHU-FS701的利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