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固態發酵技術開發舞菇保健食品

關鍵字: 應用研究;食品科技;舞菇;固態發酵技術;保健食品;生理活性表

摘要:

舞菇 (Grifola frondosa) 為近年來新興保健菇類,具有許多生理活性物質及藥理作用,但因人工栽培費時費工、培養期長等,使得子實體在市面上尚未普及。幸而近年來生物科技發達,已能以液態發酵技術大量生產菌絲體,用於開發各類保健食品。而固態發酵技術具有不易遭細菌污染、實際操作體積高、發酵殘餘物處理簡單、通氣及後加工成本少、所培養的菌絲體二次代謝產物含量較高等優點,已逐漸應用於食藥用菇的菌絲體培養。因此,以固態發酵生物技術培養舞菇菌絲體應有其應用價值,且所生產的固態發酵菌絲體能保有原有穀物的部分特性及促進大豆機能性成分生成,可更加廣泛地應用於保健食品的加工上。因此,本研究於第一年將探討舞菇菌絲體固態發酵技術之最佳條件,包括:生長、培養基質及菌種條件,並分析發酵產品之一般組成、呈味物質、營養組成及生理活性物質之含量;第二年則延續第一年所得最適發酵條件,進行固態發酵槽規模放大試驗探討,以求量化可能性,並將量化後的發酵產品分析其生理活性,包括抗氧化能力、毒殺癌細胞能力及抑制α-葡萄糖..能力,以期能對舞菇固態發酵產品有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