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微米和奈米級微化技術開發多功能膳食纖維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Micron technology;食品科技;微米技術;奈米技術;微化破碎;微化纖維;膳食纖維;抗菌;纖維-營養物複合物;釋放率;生理功能;理化性質;nanotechnology;micronization;micronized fiber;dietary fiber;antibacterial activity;fiber-nutrient complex;slow-releasing effect;physiological function;functionality

摘要:

根據92-94年執行的國科會計畫「利用奈米技術改善果渣纖維理化性質和保健功能之研究」,發現果渣纖維經球磨破碎和高速奈米碰撞等兩種微化處理後其理化性質、結構和生理活性(體外)均出現顯著改善,初步的動物試驗更得知微化處理能夠提升纖維降血脂和膽固醇之效果。除此以外,申請人近年亦不斷對各式各樣的微化處理作進一步的探討,包括:測試更多的微化破碎技術、嘗試建立微化食材之粒徑測量方法、發現微化纖維具抗菌效果、嘗試以酯化作用來調控纖維之表面活性、微化纖維-營養物複合物之製備和測定營養物釋放率等研究,初步實驗結果顯示微化處理將可有助於多功能膳食纖維之開發。本計畫希望以三年時間,利用上述有關微化處理的新發現,繼續以多種的食用纖維(如:纖維素、果渣纖維、燕麥纖維等)作為樣品,透過不同的微化破碎技術製備微米、奈米級的纖維,對各種微化處理技術和粒徑測度方法進行研究和比較,然後探討微化纖維的抗菌效果和酯化反應。微膠體液經乾燥聚合後,利用纖維表面的強吸附力和眾多的凹洞,探討纖維-營養物複合物之製備,透過體內及體外試驗來瞭解和調控營養物的釋放率、吸收效果和腸道健康等,並且評估微化和酯化纖維等之食用安全性,最後綜合各項研究結果,整體評估微化技術之應用性及對生理功能之影響,目標是開發多功能的微化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