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TZ誘發的糖尿病小鼠餵食蓮子心對其免疫調節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食品科技, 生物技術;免疫調節;STZ 誘發的糖尿病小鼠;蓮子心

摘要:

糖尿病人口有逐年增加之趨勢,估計全世界有5 %的人口可能受糖尿病的影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至西元2025 年,全世界罹患糖尿病人口可能超過三億人,因此如何減少糖尿病的發生及預防其併發症之傷害,已成為全世界共同的課題,因此本研究計畫擬以動物實驗模式,研究「STZ誘發的糖尿病小鼠餵食蓮子心對其免疫調節之影響」,實驗進行將先以蓮子心及其冷水萃取物餵食小鼠一週後,再以streptozotocin (STZ)誘發小鼠產生type 1 糖尿病,並繼續餵食三週後,至第四週犧牲小鼠,取其血清、脾臟細胞及腹腔細胞進行培養,以評估蓮子心對糖尿病小鼠的免疫調節作用,評估指標包括血糖變化、血脂肪變化、非特異抗體之變化、Th1 細胞激素、Th2 細胞激素等變化,並判斷Th1/Th2 平衡之改變,實驗完成後,將可由這些指標評估蓮子心之抗糖尿病或在糖尿病疾病壓力下調節免疫作用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