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快速分離生物性分子之微流體系統裝置之開發

關鍵字: 食品科技;應用研究

摘要:

本研究利用微機電技術於晶片微管路中製備電極,藉由電位的調控達到溶液中改變局部pH值的效果。如果可以任意改變溶液環境的pH值,即可以操控蛋白質表面的電荷解離現象,以控制其蛋白質與蛋白質間或蛋白質與分離介質間之靜電吸附等作用力,達到預期的分離效果。研究將會把傳統用於親合力色層分析之介質與分離設計整合於微流體晶片上,藉由系統整合及精確的程序控制,預計將可以有目的的操控指定區域的pH值環境,以達到未來分離系統之要求,對生物性樣品進行親合力色層分析。此一親合力色層分析操作將應用於生物性樣品蛋白質電泳之前處理,以去除樣品中佔多量之非目標蛋白質的干擾,降低遮蔽目標蛋白質之信號的困難。研究的最後階段,會將此前處理部份與已開發之二次元蛋白質電泳晶片整合,預計將測試細胞萃取物的分離,從前處理到電泳分析完成皆整合在同一晶片上操作,整個微小化整合的系統相較於傳統的平板膠片電泳,所節省的時間應當相當可觀,可望為分析裝置帶來極大的突破與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