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蜂王漿在貯存過程脂質之變化與品質指標之建立

關鍵字: 應用研究;Royal jelly;食品科技;蜂王漿;品質指標;貯存安定性;脂質氧化;Quality index;Storage stability;Lipid oxidation

摘要:

蜂王漿係工蜂將由外採集回來之花粉與花蜜經 消化吸收後再由咽喉腺分泌生成的一種乳白色粘 稠性物質,為一種高價之健康食品,由於營養豐富, 貯存時若有不當易因品質劣變而失去商品價值. 本計畫係延續上一年度之研究,一方面探討在不 同貯存環境及時間下,新鮮蜂王漿原乳及其加工 產品(冷凍乾燥產品及攙有植物油之產品)之脂肪 酸成份,過氧化價及TBA值等之變化,以瞭解脂質成 份氧化對蜂王漿品質劣變之影響.另一方面,擬進 一步評估四種被選定做為蜂王漿品質指標,即水 溶性含氮量對總氮量之比值(Rn),波長掃描圖譜,膠 體過濾層析圖以及SDS-PAGE電泳圖譜,在偵測品質是 否已劣變之靈敏性及實用性.最後選出來之品質 指標將可供有關業者在採收或驗收,貯存及加工 蜂王漿時品質之參考,同時也可供未來制定蜂王 漿國家檢驗標準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