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食品成分及添加物之抗氧化保護以及氧化破壞作用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Oxidants;食品科技;氧化劑;抗氧化劑;食品添加物;氧化破壞;Antioxidants;Food additives;Oxidative damage

摘要:

本計畫擬採用試管法以及大鼠肝臟之微粒體( Microsomes)來研究食物中之成份,添加物及汙染物質 之氧化破壞和抗氧化性質.研究方法包括:�羥自由基(以鐵離子與過氧化氫反應產生)與食 品成分或添加物反應,以測定此成分為減少自由 基或增加自由基之產生,亦即此成份為氧化破壞 促進劑或抗氧化保護劑.�利用Bleomycin和鐵離子的混合物對DNA的破壞反應 測定各種食品成分對DNA破壞的保護作用或促進作 用.由於DNA為遺傳物質,此法可提供重要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