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Trichoderma sp. CS-185生產木聚糖脢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Xylanase;食品科技;木聚糖?;木聚糖;低木聚糖;Xylan;Xylooligosaccharide;Trichoderma sp.

摘要:

木質纖維素主要由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 質素所構成,為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之生質資 源,而木聚糖則係半纖維素之主要成分.與木聚 糖降解有關之酵素,包括內切型和外切型之木 聚糖�,以及酯�.內切型木聚糖�切斷木聚糖 之主鏈產生低木聚糖,後者隨即被外切型木聚 糖�自非還原端切起並釋出木糖.內、外切型 木聚糖�為水解木聚糖所需之兩大酵素,然而, 尚需酯�之參與以切斷支鏈並加速木聚糖之完 全水解.木聚糖�之應用領域包括製紙業之生 物漂白、生質廢棄物之分解成單糖、動物用飼 料消化性之改善,以及果汁及酒之澄清等方面. 另外,亦可供生產兼具甜味與多種機能性之低 木聚糖用,後者具有明顯促進腸內有益細菌優 勢化之效果.已知有多種微生物可產生不同特 性之木聚糖�,其中以來自真菌的最受矚目.在 本研究中,擬利用一株具有產生胞外木聚糖� 潛力之分離菌株,Trichoderma sp.,來生產木雙糖及 低木聚糖.在預備試驗中發現,使用由固態麩皮 培養基所製取之粗酵素液來水解樺樹木聚糖後 ,其水解液中木雙糖對木糖之比為1.6:1.0,比文獻 記載的要高,故頗適合低木聚糖之生產用.另外,粗酵素液之最適作用pH為5.5,熱穩定性為40 .degree.C.因此,在未來這一年裡,我們擬針對此菌 株繼續探討其它之有關特性,包括(1)試驗菌株 之菌學特性研究與菌種鑑定;(2)不同碳源(或誘導物)及培養方式等因子對於試驗菌株分泌木 聚糖�之影響;(3)粗酵素液在以不同之木聚糖 為基質時,其水解產物中,主要低聚木糖混合物 之組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