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近紅外線光譜技術分析椪柑品質之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Citrus reticulata;食品科技, 農業機械類;椪柑;近紅外線光譜技術;品質分析;儀器分析;官能品評;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Quality analysis;Instrumentalanalysis;Sensory analysis

摘要:

椪柑為台灣省產重要果樹之一,以鮮食為主. 唯其風味淡薄及品質不齊常為消費者所詬病. 而今我國進入GATT在即,面對價廉物美之舶來品 的衝擊更不得不防.為達到良好的品質管制及 品質保證,品質分析包括物理化學及官能品評 分析是不可或缺的項目,但從事品質分析需花 費很多樣品、藥品、時間及人力等分析成本, 且對產品均有破壞性.尤其針對進出口農產品 而言,往往因傳統品質分析時間冗長,導致產品 檢驗期間品質劣變,嚴重影響農產品品質測定 的公信力.因此,如何應用快速且精確的分析方 法進行食品之品質分析為一重要課題.近年來, 近紅外線光譜技術的發展使得許多費時費力的 物理化學及官能品評分析均可由其取代之,且 不具破壞性,迅速精確,更不須特殊訓練的人員 即可操作.本計畫之目的即探討近紅外線光譜 儀分析椪柑品質之可行性.利用傳統公定的物 理化學及官能分析方法對不同產區之不同採收 期及貯藏期的椪柑進行各項品質分析,並分別 對其果皮之柱端與蒂端部位及其果汁進行近紅 外線光譜掃描,最後進行統計分析,比較不同檢 測方式所建立之一般成分及官能品質分析用檢 量線之可信度.同時了解不同產區之不同採收 期及貯藏期的椪柑品質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