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紅外線光譜技術分析椪柑品質之研究

Studies on Quality Analysis of Ponkan Mandarin by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椪柑為台灣省產重要果樹之一,以鮮食為主. 唯其風味淡薄及品質不齊常為消費者所詬病. 而今我國進入GATT在即,面對價廉物美之舶來品 的衝擊更不得不防.為達到良好的品質管制及 品質保證,品質分析包括物理化學及官能品評 分析是不可或缺的項目,但從事品質分析需花 費很多樣品、藥品、時間及人力等分析成本, 且對產品均有破壞性.尤其針對進出口農產品 而言,往往因傳統品質分析時間冗長,導致產品 檢驗期間品質劣變,嚴重影響農產品品質測定 的公信力.因此,如何應用快速且精確的分析方 法進行食品之品質分析為一重要課題.近年來, 近紅外線光譜技術的發展使得許多費時費力的 物理化學及官能品評分析均可由其取代之,且 不具破壞性,迅速精確,更不須特殊訓練的人員 即可操作.本計畫之目的即探討近紅外線光譜 儀分析椪柑品質之可行性.利用傳統公定的物 理化學及官能分析方法對不同產區之不同採收 期及貯藏期的椪柑進行各項品質分析,並分別 對其果皮之柱端與蒂端部位及其果汁進行近紅 外線光譜掃描,最後進行統計分析,比較不同檢 測方式所建立之一般成分及官能品質分析用檢 量線之可信度.同時了解不同產區之不同採收 期及貯藏期的椪柑品質之差異.

應用研究; Citrus reticulata; 食品科技, 農業機械類; 椪柑; 近紅外線光譜技術; 品質分析; 儀器分析; 官能品評; Near infrared spectroscopy; Quality analysis; Instrumentalanalysis; Sensory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