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藥膳食品材料-補骨脂之生理機能性之研 究

關鍵字: 基礎研究;Psoralea fruit;食品科技;補骨脂;藥膳;抗氧化物;抗突變物;細胞損傷;姐妹染色分體交換;安氏突變試驗;Medicated diet;Antioxidative compound;Antimutageniccompound;Cell damage;Sister chromatid exchange;Ames test

摘要:

中國藥膳歷史悠久, 且早已融入我國一般民 間飲食醫療的一部分.它何以橫跨數千年仍能 經得起考驗而繼續流傳,不難想像其中的確含 有種種功效成分, 但多半缺乏鞏固的科學研究 基礎.如何利用科學技術將傳統藥膳之功效證 實出來, 使得藥膳更有學理依據, 是提升其學 術地位與實用價值的重要課題.葉和蘇(1993)在 對100種中藥果實種子之抗氧化成分之研究中, 曾經發現僅含微量生育醇之補骨脂( psoralea fruit)卻具有強抗氧化性, 而再經分離純化結果 得到三種抗氧化成分: 補骨脂酚(bakuchiol), 當歸 素(angelicin)及補骨脂素(psoralen),其中補骨脂酚 有較.alpha.生育醇(.alpha.- tocopherol)為強之抗氧化性.在第一年本研究室對補骨脂正已烷、乙 酸乙酯、甲醇萃取物之抗突變性分析中, 經膠 過濾分離,發現正已烷萃取物第二、三區分及 乙酸乙酯第二、三、四區分有較強之抗突變性 , 再以高效液相層析儀分析,結果正已烷及乙酸 乙酯萃取物分別在第二區分第5.9及14.4分鐘,正 已烷萃取物第三區分第21.0分鐘,及乙酸乙酯第 三區分第21.0及59-61分鐘,第四區分第43.0及74.1分 鐘沖提出強抗突變性成分,此即為補骨脂非水 溶性部分中之抗突變成分,現正積極將這些抗 突變成分分離純化,並鑑定其化學構造中.過去 學者對天然物之分析研究中, 已獲知其中所含 之抗氧化物質因可避免脂質在過氧化過程中產 生活性氧(active oxygen),自由基(free radical)及羰基 化合物(carbonyl compounds)等成分而多半具有抗突 變性(Wattenberg,1980;Mukai and Goldstein, 1976).此種生 理機能對生命體有重大之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