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比較不同竹集成材W型強度試驗之研究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技術發展

摘要:

台灣之竹林資源甚為豐富,根據行政院農委員會林務局之統計(2000),台灣地區在1999年底竹林面積有149,516公頃,佔台林地面積之7.11%,其中以南投縣有22,310公頃為最大,次則為嘉義縣之21,713公頃,台南縣有16,074公頃又次之,竹類屬於單子葉植物之禾本科不具形成層,故無年輪,同時不論竹種為何或竹體大小,竹類均於發筍後三個月內完成生長,展開技葉其後不再長高,直徑也不再增大,以至成桿成林與一般雙子葉植物大不相同,此外,竹林能在短短的三至五年中達到最大的淨生長量,以乾物生長量計算較一般樹木者為大竹林可續達數十年,若能永續經營竹類資源並妥善加以開發應用,製造竹集成材則對今日台灣綠建築材料之需求匱乏的窘境,應能獲得舒解及改善,再者以永續發展之理念,實踐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所召開之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回應1997年12月聯合國氣候化綱要公約京都議定書,竹類資源之永續發展與利用,對於目前地球溫暖化及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減量問題應有正面之效益。 本研究期望以三種不同W型竹集成材之結構強度試驗,以瞭解不同之竹集成材在綠建築材料之應用,以希望未來竹造屋中應用於台灣風土特性建築物之可行性,竹本身所具有良好之通風性及吸濕性,是適合台灣本土高溫高濕氣候特性之建築材料,以目前內政部營建署計施工規範規定之最大彎曲變位量的限制,W型之竹集成材可應用於住宅之木構造建築,特別在於竹集成材在建築物樑之設計,在住宅類使用時,其設計變位量可高於均佈載重的情形,除住宅使用外,亦可應用旅館與一般教室,甚至在大跨距之建築物,故本研究選擇以不同之W型竹集成材,作為樑的結構形式進行其結構強度比較,未來在此一類竹構造建築可推廣於農村建築之小型住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