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孟宗竹W型構材接合方式之強度試驗研究

關鍵字: 應用研究;土木水利工程類;孟宗竹;樑柱結構體;接合型態;綠建材

摘要:

竹材是綠建材眾多種類之一,若能永續經營竹類資源並妥善加以開發應用,製造竹集成材對今日台灣綠建築材料之需求匱乏的窘境,應能獲得舒解及改善。本計畫研究在上年度國科會計畫運用其孟宗竹、麻竹及刺竹等三種竹材,製成W型樑進行材料與結構之試驗,根據本研究試驗結果,以孟宗竹的W 型樑試體的強度整體表現為最好。依先前計畫研究初步成果發現,孟宗竹除基本特性優良外,於市場之應用性也較麻竹和次竹為佳,因此本研究以孟宗竹為試體製作的材料,主要在於探討孟宗竹樑柱結構體之不同接合型態,藉由載重試驗機反覆測試其抗彎及抗剪力強度,以瞭解竹樑柱結構體未來應用於建築上之可行性,並將其推廣至農村建築中。本計畫的研究目的如下所述:(1)比較孟宗竹樑柱結構體之不同接合型態。(2)探討孟宗竹樑柱結構體在接合型態之製作與未來施工之可行性。(3)分析孟宗竹樑柱結構體之接合處在試驗機的載重作用下之力學性質及破壞行為。(4)瞭解竹樑柱結構體未來應用於建築上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