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膠囊化相變材料應用於屋頂隔熱之熱性能分析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Thermal Behavior of Ceiling Boards Incorporating Micro-Encapsulated Phase Change Materials

台灣地區位處濕熱地區,建築體各面向以水平屋頂面接受到最大的日射熱,為受熱量次多的南向牆面之2.78 倍,因此,屋頂面隔熱性能的增強應該是建築能源議題的關鍵,也是綠建築技術發展的目標;再者,台灣地區具有相當多的中小型企業體,斜屋頂式廠房的建築量體亦相當的大,若能由『提升廠房建築屋頂面的隔熱性能』來著手,相信對於建築整體耗能量以及室內熱舒適度有相當大的裨益。相關研究成果顯示,在台灣地區的氣候條件下,針對能量儲存與環境控制材料的應用,相變化材料是相當重要的擇材對象,然而,國內有關PCM 應用於環控建材與屋頂面隔熱的研究領域,迄今尚未有相關研究論述之出現。因此,本計畫考量廠房屋頂的斜屋頂構造以及其下的天花板材料、PCM 的吸/放熱途徑、最適合施作PCM 的位置等,計畫利用Scale-down 實驗原型,將微膠囊化相變化材料(Micro-encapsulated Phase Change Materials, MCPCM)均勻塗佈在天花板的上表面(靠近鋼浪板側),以觀測天花板材料與微膠囊化PCM 結合前後的熱傳特性。

屋頂隔熱; 能源工程, 材料科技; 相變化材料; 綠建築; 應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