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enewable Energy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a Recycle-Oriented Society (II)

關鍵字: 土木水利工程類, 能源工程;社區;再生能源;循環型社會;能源;資源;應用研究

摘要:

為延續前期的研究進程,並回應結果中對於建立社區型再生能源設置技術與準則的建議,研究單位嘗試研提本多年期計畫。希望依循前期研究結果:『以社區為起點,藉由再生能源來形成永續住居能源系統』,併同『循環型社會』的建構理念,完成社區型再生能源系統與能資源流的分析,並提出應用新典範。首先將評估實證基地(羅山地區)所擁有的自然能源潛力與能資源流,實際規劃設計所適宜的再生能源系統與資源3R體系,期望以:需求端的降低:能資源流的釐清與3R(Reduce-Reuse-Recycle)策略的遂行供給端的提升:再生能源與地方產業的發展來提升社區規模的能資源循環永續度,最終,希望依據國外操作「零能源社區(ZEC, Zero Energy Community)」的技術,建構一則能資源整合的循環型社區實證場所,並剖析循環型社會構築要項。第一年(執行中)首重評估與規劃設計工作,評估實證基地(羅山地區)所擁有的自然能源潛力與資源流,實際規劃設計所適宜的再生能源系統與資源3R體系;第二年(本計畫)在於提案實作,整合地方政府行政資源(花蓮縣政府、健康六星社區計畫),進行『建置社區規模的再生能源系統與循環型資源流體系』之提案演練,利用社區營造力量以及產出式工作坊,讓民眾理解提案課題,進而創意產出吻合地方自然潛力之提案計畫;第三年(本計畫)則是進行關鍵性策略訂定與行動執行,在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的架構下,擬定核心理念與策略,在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的架構下,擬定行動方案,辯證、回饋既有花蓮縣地方廿一世紀議程內的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