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用於修復軟骨組織之複合材料及其製備方法

摘要: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用於修復軟骨組織之複合材料及其製備方法,該複合材料包含:一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其包括一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與一褐藻膠(alginate),該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藉由一轉化生長因子-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TGF-β3)可誘導該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分化為軟骨細胞;且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可進一步包含一具有RGD貼附序列之胜肽(RGD-containing peptide)例如CBD-RGD以及一生醫陶瓷顆粒例如奈米化缺鈣氫氧基磷灰石(nCDHA),其中,TGF-β3係可含於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或吸附於奈米化缺鈣氫氧基磷灰石;該複合材料可進一步包含一PLGA精密支架。利用該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或將該包覆有細胞之組成物與該PLGA精密支架相結合,藉由TGF-β3可誘導該人類胎盤間葉幹細胞分化為軟骨細胞,並分泌大量葡萄糖胺聚合醣(GAG)與第二型膠原蛋白等細胞外基質,以達成修復軟骨組織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