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綠茶茶葉咖啡因的程序方法

摘要:

一種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綠茶茶葉咖啡因的程序方法,先以溶劑萃取茶粉末,獲得其中咖啡因的最大含量,再分別利用預添加水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製程與共溶劑連續添加超臨界二氧化碳程序,探討茶粉末中之咖啡因去除率與兒茶素保留率,藉由改變溶劑流向、溫度、壓力、二氧化碳用量與流速、茶粉粒徑大小、共溶劑的預添加比例與連續添加比例及靜置時間諸項變因,觀察咖啡因去除率與兒茶素保留率的變化情形,分別對咖啡因去除率、兒茶素保留率、咖啡因濃縮倍數、兒茶素濃縮倍數,得到添加水之超臨界二氧化碳,移除咖啡因的最適操作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