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具有生產天然色素能力之酵母菌突變株

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具有生產大量天然色素能力之酵母菌突變株(Xanthophyllomyces dendrorhous NCHU-FS701),此天然色素主要以蝦紅素(astaxanthin)為主。該菌體所含成之蝦紅素係以自由態存在,易於進行後續之純化工作,並且該菌亦具有生長快速、培養方法容易且不需要日光等優點。根據本發明所提供之酵母菌突變株(X. dendrorhous NCHU-FS701)生產蝦紅素,其每公斤酵母乾重能產生高達1500mg/kg以上之蝦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