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養豬場沼氣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能源工程;應用研究;Hog farm;養豬場;沼氣;發電;Biogas;Electricity generation

摘要:

養豬事業是本省產值最大的畜產事業.近年 來由於環保意識逐漸提升,是以廢棄物處理之 要求亦日益嚴格,而目前台灣地區,以台灣省畜 產試驗所推薦之一貫式豬糞尿處理方式,可產 生再利用的副產物-沼氣.利用養豬場處理豬糞 尿廢水過程中所產生的沼氣作為發電之用途由 來已久,然而缺乏實際之長期運轉資料;甚而沼 氣發電以汽電共生之方式同時產生電力與熱能 加以利用,可提高沼氣能源之利用效率.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在利用感測元件及記錄儀器,以 進行沼氣發電之電壓□電流與頻率等基礎工程 資料之獲得,並分析其發電品質,以探討沼氣發 電系統之電力品質的穩定性與適用性,以提供 養豬場在利用沼氣進行發電時之參考.研究結 果如下:(1)三相線電壓(平均值)之電壓變動率為 .plmin.2.2%,其電壓變動率可達一般發電機之電壓 變動率(.plmin.2.5%)標準.頻率值則在58Hz~ 64Hz之間 ,比台電系統之電力要求標準(60.plmin.2)Hz為大,是以使用電氣設備要注意;而輸出電流值在0A~ 42.35A之間,係與其負載之大小有關;(2)當負載變 動過大時,發電機之轉數不穩定,導致頻率降低, 且發電之電壓亦會隨之降低,是以於養豬場內 用電宜分布均勻於操作時段內;(3)試驗場之發 電系統,其輸出電流為0~ 42.35A,而發電機之額定 輸出為100A,是以僅使用50%之額定容量;因發電設 備之容量過大,是以當選擇發電機時,需根據養 豬場本身之要求,以避免過度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