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用於微生物抗生素感受性試驗之流動式注入分析微晶片的研發

Study of Flow-Injection-Analysis Microchip for Antimicrobial Susceptivity Test

抗生素的濫用已導致許多微生物產生抗藥性,如何正確的使用抗生素種類與劑量,是臨床醫學最重視的議題之一。本計畫將發展可結合流動式注入系統的Clark 式氧氣晶片,並用於微生物對抗生素敏感性的快速檢測上。此晶片主要由Clark 式氧氣晶片、氧氣穿透膜、微泳道層與可連結微泳道的流動式注入系統所組成,其檢測原理主要偵測微生物的耗氧量當其生物活性指標。若微生物受抗生素抑制,其生理活性與細胞存活數目將會下降,因此其耗氧量也會隨之下降。由於耗氧量檢測方式採用Clark 式氧氣電極,藉由氧氣穿透膜隔離生物樣本與電化學電解液,因此可不受待測樣本環境的干擾。並透過微泳道與流式注入系統可快速的輸送待測樣本至電極檢測區,而達到快速檢測細菌活性的目的。研究中將對細菌活性在不同抑菌濃度或不同抗生素作用下做一探討,以利此晶片能快速檢測最小抑菌濃度值(minimal inhibition concentration, MIC)。此晶片的研發成功除可快速檢測微生物的藥物敏感性外,亦能提供一快速檢測生物氧氣需求(biological oxygen demand, BOD)的操作平台,可應用在環境監控或抗癌藥物篩選等領域上,此計畫將有助於國內生物微機電與生物科技的發展。

醫學工程; 技術發展; 微晶片; Clark-氧氣電極; 抗生素; 感受性; 流動式注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