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塑化劑對澱粉改質在生物可分解塑膠原料粒之影響

關鍵字: 材料科技, 生物技術;基礎研究;塑化劑;澱粉改質;生物可分解

摘要:

塑膠因具有質量輕、價格低廉、單體種類豐富、易於加工改質等優點,蓬勃發展到現今人類生活已離不開塑膠材料,但由於塑膠結構多屬化學合成非自然界正常擁有,加上各種單體配方改質使用環境複雜等,所以它非常安定,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也不會分解,因之漸漸的造成環境的負擔。故在21 世紀中希望能發展出以自然界可自然分解的生物可分解高分子,取代目前市面上以石化原料為主的泛用塑膠。在自然界中存在大量的生質材料,提供我們發展生物可分解塑膠的一個快速思考方向。加上結構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澱粉、纖維素等在自然界中含量最為豐富,而此類材料天然、無毒和可快速分解特性,已漸漸被大家所重視並著手進行研究。由於生物可分解材料於使用後丟棄在足夠溼度、氧氣與適當微生物的環境下,或以堆肥或自然掩埋的環境中,可被微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玉米粉是由農作物提煉出來,它是自然界中含量最豐富的天然高分子。因此,本研究希望以玉米澱粉為基材,擬用不同塑化劑(甘油、尿素、乙二醇),促使澱粉改質後,以擠壓技術生產生物可分解之塑膠原料粒,並測定此原料粒之各項性狀(機械性質測定、化性測定、熱分析測定、樣品表面結構情形、生物分解性測定等),期望依據國際標準組織ISO 及國內環保署CNS 之生物可分解塑膠之測試標準,研發出具學術基礎且可商品化之生物可分解塑膠原料粒,以協助解決環境污染之嚴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