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生物薄膜法模擬生活污水處理-氮濃度之變化

關鍵字: 生物薄膜處理法;Membrane Bioreactor;超過濾膜;氨氮降解;生活污水;ultra-filtration;NH3-N;Domestic wastewater

引用: 王雅君(2009)“以PTFE中空絲纖維膜去除地下水中鐵錳之操作效能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所。 方建智(2009)“H2O2 / UV程序處理人工合成都市污水之研究”碩士論文,高苑科技大學化工與生化工程研究所。 阮文昌(2003)“薄膜生物反應槽積垢特性之研究”碩士論文,朝陽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 李信杰(2006)“沉浸式生物薄膜反應器之積垢特性探討”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系所。 李茂松(2009)“受污染地下水之複合式生物脫硝系統開發”博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系所。 李聖裕(2010)“小型曝氣水生植物系統運用於生活污水處理之效率”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環境生態研究所。 李仲翔(2011)“NF/RO對水中藥物和個人保健用品之去除效能與機制研究”碩士論文,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研究所。 李珮芸(2011)“外加碳源對生物薄膜反應器處理低碳氮比高科技業廢水之影響”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系所。 何佩怡(2011)“薄膜程序應用於CMP廢水回收與成本分析”碩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所。 林何印(2005)“ 超濾與逆滲透薄膜程序處理及回收工業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林永倫(2011)“南崁溪上游氨氮污染源之調查及整治規劃”碩士論文,東南科技大學防災科技研究所。 於維芬(2010)“污泥停留時間對薄膜生物反應槽中胞外聚合物形成與積垢速率之影響”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系所。 洪瑞雯(2005)“連續流循序操作模式應用於薄膜生物反應槽處理ABS樹脂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 侯勝中(2009)“運用固定化高效率分解菌於活性污泥膜濾法處理染料廢水”碩士論文,中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 陳秋萍(2005)“聚乙烯共乙烯醇/聚偏二氟乙烯複合膜於滲透蒸發與蒸氣滲透之探討”碩士論文,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 陳祥嘉(2008)“沉浸式薄膜過濾中粒子附著機構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陳文祥(2010)“微過濾薄膜系統處理地下水中鐵錳之研究”博士論文,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所。 陳柏銓(2010)“以活性污泥膜濾法(MBR)作為五股工業區旋轉生物圓盤(RBC)出流水三級處理可行性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 陳依旻(2011)“薄膜生物處理系統(MBR)中溶解性微生物產物(SMP)特性與影響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陳建宏(2011)“礫間接觸氧化對水中氨氮去除成效之評估”碩士論文,明志科技大學生化工程研究所。 張子龍(2006)“MBR系統於高氨氮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環境規劃與管理研究所。 張永信(2008)“薄膜程序用於工業區廢水回收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 莊育權(2010)“好氧顆粒薄膜生物反應器的好氧顆粒穩定性及薄膜積垢探討”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研究所。 黃紹謙(2009)“模型廠薄膜生物反應系統處理低碳氮比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系所。 黃晟祐(2010)“逆滲透系統於水回收之最佳操作與維護”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黃啟彰(2010)“薄膜組合程序處理淨水場濾池反洗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馮宇柔(2008)“利用通氣式薄膜生物反應槽與厭氧氨氧化程序進行廢水除氮之研究”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游禮轅(2010)“改良式薄膜生物反應器對超濾薄膜積垢之量化影響”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經濟部工業局(2000)“廢水薄膜處理技術應用與推廣手冊”。 葉芳妙(2010)“超濾膜與前處理技術於廢污水回收再利用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廖凌雲(2004)“利用MBR系統處理生活污水之研究”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碩士班。 簡漢銘(2006)“利用薄膜生物處理程序處理染整廢水之研究”碩士論文,中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范姜仁茂,莊連春,曾迪華,廖述良,游勝傑,梁德明(2009)“薄膜生物反應器(MBR)於廢水處理之技術評析”工業污染防治,109期,49-96。

摘要:

生物薄膜處理法(Membrane Bioreactor,MBR)係結合傳統活性污泥法及物理性過濾的處理程序,具有生物降解及薄膜過濾的處理機制。MBR以薄膜取代二級沉澱池進行固液分離作用,直接將固體顆粒、活性污泥截留於反應槽內,有效提高污泥濃度,增加處理系統活性,不受污泥沉降性或濃縮比例影響,同時亦可操作在較長的污泥停留時間,有利於硝化菌生長及硝化反應。MBR技術可應用在處理生活污水、工業廢水及半導體業廢水等領域,更被廣泛運用在民生用水上,現今已成為具吸引力及競爭力的選擇,並可視為最佳可行技術。

本研究使用PP材質的矩形生物薄膜反應槽,而薄膜單元採用PVDF材質,平均孔徑為0.03 μm的平板式超過濾模組沉浸式操作。MBR槽內的菌種取自於臺中市某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活性污泥進行植種馴養微生物,進流基質COD濃度為300 mg/L、NH3-N濃度為17 mg/L的模擬生活污水。利用連續曝氣與間歇性曝氣兩種不同操作模式下進行試驗分析,定時監測紀錄MBR系統的各項操作參數,並進行相關水質採樣檢測,分析探討出流水中氮濃度的變化情形及處理效能。

試驗結果顯示,在連續曝氣模式下,NH3-N去除效率最低為95 %,最高甚至可達到100 % 的去除率,整體平均去除效率約為97 %,對於降解生活污水NH3-N濃度的成效極佳。然而在間歇性曝氣(曝氣8小時、停止曝氣8小時)操作模式下,雖然NH3-N去除效率最高可達99 %,但最低降至69 %,平均去除效率約為90 %,由於改變曝氣條件,MBR系統去除NH3-N的效率並不穩定,因而導致整體處理效率降低。

The Membrane Bioreactor (MBR) is a combination of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 and physical filtration process. The membranes can substitute for secondary sedimentation to solid-liquid separation, and can improve MBR sludge concentration and microbial activity. MBR can also operate at longer sludge retention time that is advantageous for nitrification. MBR technique can be applied in the treatment of domestic wastewater, industrial wastewater, semiconductor industry wastewater, and now has become an attractive and competitive choice.

In this study, the PVDF membrane with pore size of 0.03 μm was used as the ultra-filtration module. Seeded sludge in the MBR was collected from the recycled wasted sludge of Taichung wastewater treatment plant. The influent with COD concentration of 300 mg/L, and NH3-N concentration of 17 mg/L was used to simulate the domestic wastewater. Using continuous aeration and intermittent aeration two different operating modules, samples were collected from the effluent of the MBR and from the reactor for NH3-N and TKN analysis.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average NH3-N removal was 97 % with the removal efficiencies at the range of 95~100 %, when the MBR was operated at continuous-aeration module. However, it was 90 % ( 69~99 %), when the MBR was operated at intermittent-aeration module. Changing aeration conditions, NH3-N removal efficiency was not stable in MBR system, resulting in lower overall treatment 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