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凸輪與連桿組之複合機構建立定點噴藥模擬裝置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應用研究;凸輪機構;直線連桿機構;定點噴灑裝置

摘要:

本研究擬應用凸輪與直線連桿組之複合機構建立作物栽培區定點噴灑藥劑模擬裝置,其中噴頭設置在連桿機構上,藉凸輪軸迴轉驅動噴頭移至預期之目標位置進行噴灑作業,此模擬裝置預期可在一定範圍內(暫定約500 mm)任一點精準噴灑藥劑。發展此裝置之目的在於作物栽培區進行噴灑藥劑作業時,可以減少單位面積藥劑的使用量。先使用matlab 軟體模擬機構動作,探討凸輪輪廓與凸輪轉角與各連桿位置之關係,並完成凸輪輪廓與連桿機構設計。利用LabVIEW 圖控軟體撰寫控制程式,建立定點噴施藥劑之模擬系統。在實驗室將噴頭機架固定,以移動輸送帶方式進行定點噴灑藥劑(以水替代)之試驗,進一步評估其定位效能與在作物栽培區測試之可能性。此模擬裝置之所有設計均將實際田間作業可能的狀況與條件列入考慮,完成試驗後,可輕易移轉至實際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