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畜舍環境品質監控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農業環境保護;基礎研究;Livestock environment;畜舍環境;監控系統;量測系統;環境品質;Monitoring system;Measuring system;Environmentalquality

摘要:

隨著政府推行畜牧生產自動化之工作,不僅提 升作業的效率,並且需要提升產業之形象,是以畜 舍環境品質的改善亦將成為一重要的研究課題, 改善畜舍環境品質將有助於增加生產量與保障動 物及工作人員之健康.本研究將從現有之畜舍監 控設備,進行有效之分析,以最經濟之方式,推薦給 使用者,並建立基本資料,以提供給自動化設備應 用之基本依據.舉例來說,溫度的量測將可提供通 風設備之操作控制.畜舍環境品質的參數包括有溫度,二氧化碳濃度, 氨氣濃度與灰塵度等.其個別對動物之影響已建 立基本之研究資料.而在台灣地區之實際現場之 連續性量測數據尚未建立,是以本研究將著重於 感測方式之選定,其在畜舍之位置(以單位面積之感測器數目表示),進行詳細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