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藥施用飄積現象之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基礎研究;Pesticide spraying;噴藥;飄積;Drift

摘要:

病蟲害防治在國內農作物生產中為不可缺 少的一項作業,現雖有些生物防治技術可資應 用,但主要仍依賴農藥的施用.由於人類意識的 覺醒,施藥作業的要求須同時兼顧作物□人與 環境的保護,隨著施藥作業機械化與自動化的 發展,對人的保護已有顯著進步;但在缺乏噴嘴 的基本作業特性資料下,在提升病蟲害的防治 效率與環境保護效果上有待進一步的努力.農 業具有強烈的區域特性,欲進行有效的施藥作 業,除須利用噴嘴的基本作業特性資料外,仍必 須配合本土化的施藥作特性要求.有些本土化 噴頭並未經嚴格地測試,也就無所謂的基本資 料可資應用.本計劃之內容包括利用雷射粒徑 量測技術,與水試紙的應用配合影像技術,分別 求取各式常用施藥噴嘴之基本作業特性資料, 並將依不同的液壓與流量分別測試.施放農藥 所造成之環境污染與藥霧粒之飄積現象有密不 可分的關係,此方面的研究在國外不多,在國內 更是空白一片,因此本研究之另一主要內容在 參考國內一般施藥機械之作業特性與環境特性 ,研製一室內模擬飄積試驗設備,針對不同的噴 嘴測試當噴嘴靜止或運動的情況下,風速對飄 積之影響程度與嚴重性,所得之結果經分析後 將用以建立數學模式,以為未來發展噴藥技術 與機械,及農民進行施藥作業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