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靜電噴藥系統在農業設施內之應用研究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應用研究;Electrostatic;靜電;噴藥;農業設施;Pesticide spraying;Agricultural facilities

摘要:

至目前為止,農藥灑佈仍是防治作物病蟲害 最有效的方式.但傳統的施藥方法,可能只有 20% 的農藥被有效利用,其餘皆因飄移或流失而被 浪費,造成財物損失及環境污染.研究成果顯示: 將高電壓(4.0~ 35KV,DC) 低電流(10.mu.A 以下)的靜 電噴灑技術用於農藥灑佈作業,可以增加農藥 對作物植株的附著率,減少霧粒飄浮的作用,可 增加藥效,因而降低農藥用量,節省成本並有助 於環境保育. 國內目前正推行農業自動化政策,許多精緻作物皆置於溫室或棚架內種植生產, 由於栽培環境日趨密閉,設施內飄移的農藥極 易累積,對環境與工作者皆構成危害.既然靜電 噴藥系統可降低農藥用量,則其必然有助於減 緩農業設施內的藥害危機.目前國內鑽研靜電 噴藥的專家甚少,國外的研究多以開放田區為 主,且其所用之設備成本頗高.本計畫因而擬以 下列兩項為執行目的:(1)證明靜電噴藥系統可 提升農業設施內之施藥效果,減少藥害.(2)研究 開發廉價的靜電產生裝置,以降低靜電噴藥系 統的設備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