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防蟲網對溫室熱環境影響之基礎研究 (I)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基礎研究;Greenhouse;溫室;通風;防蟲網;熱損失係數;Ventilation;Screening;Heat loss coefficient

摘要:

在政府有關單位及各界人士均在致力落實 園藝設施本土化之中,實施至今已有若干之成 果.而如何減緩夏季白天園藝設施內的高溫現 象,仍為發展本土化園藝設施中之一重要課題. 基於對被覆材料傳熱物理特性的了解以建立設 施內熱環境模式,將有助於本省園藝設施內高 溫問題之解決.在目前使用的被覆材料中,如玻 璃、塑膠布等國內外之相關研究繁多,對其傳 熱特性已有相當的認識.然對本省特有之覆蓋 於園藝設施通風開口部上的防蟲網,以何種傳 熱特性來影響溫室的熱環境,可說仍處於不甚 明瞭的階段.基於目前國內外防蟲網的基礎資 料欠缺之情況下,本研究乃藉量測防蟲網之熱 損失係數用以提供防蟲網對溫室熱環境影響解 析之基本研究資料為目的.進入設施內的日射 能經由防蟲網排除到設施外的熱能可分為傳導 、對流及通風等部分,其量之大小可歸納成防 蟲網的熱損失係數來判斷.而熱損失係數因風 速之不同,且因各防蟲網的構造、材質之不同 而改變.是以本研究收集目前國內所使用之防 蟲網,製作量測模型,並將模型置於風洞內,藉著 風洞形成相異之風速求得各不同風速條件下之 不同防蟲網的熱損失係數.本計畫之研究除有 助於本土化溫室熱環境模式之建立外,並可用 以評價冬天防蟲網浮動層覆蓋的保溫效果,期 能提供使用者選擇防蟲網及作為製造業者改良網目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