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蟲網對溫室熱環境影響之基礎研究 (I)

Study on the Effect of Greenhouse Environment for Screening (I)

在政府有關單位及各界人士均在致力落實 園藝設施本土化之中,實施至今已有若干之成 果.而如何減緩夏季白天園藝設施內的高溫現 象,仍為發展本土化園藝設施中之一重要課題. 基於對被覆材料傳熱物理特性的了解以建立設 施內熱環境模式,將有助於本省園藝設施內高 溫問題之解決.在目前使用的被覆材料中,如玻 璃、塑膠布等國內外之相關研究繁多,對其傳 熱特性已有相當的認識.然對本省特有之覆蓋 於園藝設施通風開口部上的防蟲網,以何種傳 熱特性來影響溫室的熱環境,可說仍處於不甚 明瞭的階段.基於目前國內外防蟲網的基礎資 料欠缺之情況下,本研究乃藉量測防蟲網之熱 損失係數用以提供防蟲網對溫室熱環境影響解 析之基本研究資料為目的.進入設施內的日射 能經由防蟲網排除到設施外的熱能可分為傳導 、對流及通風等部分,其量之大小可歸納成防 蟲網的熱損失係數來判斷.而熱損失係數因風 速之不同,且因各防蟲網的構造、材質之不同 而改變.是以本研究收集目前國內所使用之防 蟲網,製作量測模型,並將模型置於風洞內,藉著 風洞形成相異之風速求得各不同風速條件下之 不同防蟲網的熱損失係數.本計畫之研究除有 助於本土化溫室熱環境模式之建立外,並可用 以評價冬天防蟲網浮動層覆蓋的保溫效果,期 能提供使用者選擇防蟲網及作為製造業者改良網目之參考.

農業機械類; 基礎研究; Greenhouse; 溫室; 通風; 防蟲網; 熱損失係數; Ventilation; Screening; Heat loss coeffic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