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荔枝乾燥物性之研究

關鍵字: 食品科技;基礎研究;Litchi chinensis;荔枝;果實;乾燥;物性;Fruit;Drying;Physical property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荔枝乾燥物性.乾燥乃農產 品加工與儲藏不可或缺之一項重要作業,然其 條件則常因個別之農產品而異.荔枝為本省主 要之水果作物,其鮮果之保存不易,國內目前雖 有果實冷藏之探討與食品加工廠加工製造果汁 、果凍及菸酒公賣局加工釀酒;然於荔枝盛產 期針對荔枝熱風乾燥,以便荔枝貯藏來調節其 市場量,進而提高農民收益之研究則不多見.本 研究將以分段溫度進行荔枝乾燥作業,同時以 牛頓冷卻定律之薄層乾燥模式來分析、預測乾 燥試驗樣本果實之含水率,以探討其最佳之乾 燥模式,研究項目包括荔枝殺菁過程、熱風溫 度、熱風風量、果實含水率與平衡含水率及荔 枝乾果貯藏品質之鑑定.其結果將可提供現有 靜置式箱型乾燥機實際乾燥作業之應用.另外 作為乾燥機設計、改良之參考,以提升乾燥熱 效率,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