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蔬菜種子影像處理分級機之研製

關鍵字: 農業機械類, 自動化工程, 農產運銷;技術發展;Vegetable seed;蔬菜種子;影像處理;分級;選別;Image processing;Grading;Sorting

摘要:

本研究使用影像處理技術,對球狀之蔬菜種 子進行色澤及大小之選別,以提高蔬菜種子之 發芽率,減少補株工作,提高蔬菜移植效率,進而 增加農民之收入.本研究使用之設備包括微電 腦、影像擷取卡、影像處理加速器、CCD攝影機 、影像監視器、環狀打光器、真空吸力裝置、 剔除裝置,以及控制線路.本研究之研究方法是: 先尋求最佳之打光條件,然後進行影像分割,接 著計算種子之色澤及大小,色澤之計算將使用R 模式.本計畫將以提高馬達轉速及增加吸盤之 吸孔數來提高選別速度.